陌°

【即兴推文 03】贺锦绣篇章《师弟请自重》完结

*长评送给甜甜 @甜-度-值 

*吐血安利

本次推文只推一篇,因为这篇完结文洋洋洒洒几十万字,非常之长。

我在第一天补到凌晨三点的时候就在想我一定要给这篇文章留下一个长评😭,它实在太过精彩,惊艳了沉寂几个月的我,也值得所有的赞美。相信我,这篇文绝对值得大家花时间去磕。


甜甜这部《师弟请自重》是标准的正剧向长篇,架空隋唐历史的背景,皇权争夺夹裹着江湖门派明争暗斗的时局,注定了这篇文章的不简单。这部长篇大致可以分为两条主线——皇权线和江湖线,其余的由一些家族和个人的故事组成(但他们大多最终还是成为了皇权铁蹄或者江湖门派争斗之中的牺牲品。)


前期江湖线给读者的印象会更加深刻,但越到后面的章节越会发现皇权才是真正的主导,并且当权者杀人无忌。

隋帝杨坚需攘内安外,皇后独孤伽罗亦手握权柄,其子各怀鬼胎:太子杨勇忠厚无谋,晋王杨广颇得圣宠却野心勃勃、心狠手辣。

“无权无势,就算有盖世的武功又如何”,这个时代的江湖人没有前朝真正的侠客那样以一敌百的实力,故而仍受皇权摆布(当然,除了我们的小哪吒),故而世人皆知无权则不立,武林门派大多没有遗世独立的清高,为“讨好”当权者早已摒弃了侠客之道以求门派壮大。而手握权柄者,一边利用江湖各大门派,又一边忌惮着江湖杰出人士,于是就有了“江湖三大高手无诏不得下山”的规则,听着就十分讽刺,也是现实。

其实早在我读甜甜这篇文章前,我已经有段时间没磕粮了。甜甜说:主要这篇,剧情铺开了,特别爽。

——诚不欺我啊hhhhh!!我第一个晚上磕到凌晨三点,磕完了文思泉涌发誓要写长评!!但是醒来后我晚上文思泉涌的一个字都不记得了于是拖到了现在


言归正传————


正剧向文章的精彩之处往往来源于它丰富的情节。虽然我个人很喜欢一气呵成看半部长篇连载,但不得不承认三十五万字的长篇从字数来讲,比较容易劝退一些中途看到的读者2333,因为它补起来压力比较大。况且一般正剧向连载的框架搭建部分需要下更多笔墨,很有可能读者还没看到高潮,就被前面大量的铺垫内容劝退了。

但是甜甜的这篇不一样,这篇不一样,这篇不一样

这篇从第一章开始它的情节就特别吸引人,它有非常带感的前半部,有让人磕到上头的魔力。

这也是这篇正剧向连载从各.方.各.面都很吸引我的原因。

她很巧妙的避免了开篇大篇幅的背景叙述,将框架搭建必要的笔墨融进了后续的剧情中。

我个人认为正剧向文章有两大创作难题

第一点是:由于正剧向文章难以避免的会出现很多角色,不仅需要作者有很强的多角色驾驭能力,还要求作者在故事讲清楚的前提下文章详略得体。

而甜甜的文章,角色的把控、角色的亮点从第一章起就可见一斑,这部长篇是真实的从第一章就非常之精彩。无论是敖丙来漠北破案酒馆背景那段,还是最后停得恰到好处的结尾(我们霞姿月韵的饼饼被打包回家这段真实的印证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哈哈哈哈),我只能说甜甜 太!会!写!了!

不愧是他们,不愧是甜甜笔下的藕饼。

这部长篇里出现的有头有脸有人名的角色应该不少于四十个,我印象中第一段讲他人故事的大笔墨,是第十二章哪吒讲坠崖后遇到的游辛泓和他口中的墨小染。这两个传说中的人物堪称点睛之笔,墨小染也是个奇女子......只可惜当年的天下第一不似哪吒这么幸运,佳人失不再得。这段故事除了它本身的动人之外也和主线有众多联系。可以说,甜甜全篇都没有废戏,不管是看连续剧还是追小说,一场哭戏演三集我会弃剧,非主要人物叙述太多我也会快进,作为观者会更倾向于看没有废戏、没有拖沓的作品。而甜甜这篇行文如流水,又将详略控制得非常好,不会让读者感到疲劳。

再说第二点:篇幅如此之长的故事还有一个难题就在于如何收线和规避bug。能写出如此缜密的文章,作者的水平已经远远超越了常规的同人创作者。除了条理清楚之外,这部长篇的每一波(矛盾-转折-高潮)都不脱节,而是波澜起伏又紧密连接相互影响的,这也是我非常欣赏的一点。

剧情的连贯性决定了一部小说的引人入胜程度,可以有很多个故事,能做到每个故事都有联系,每个人都在不同的角度发挥着作用,就很精妙。这样无论洋洋洒洒多少万字,对于读者来说都是磕得上瘾的。


再说剧情————末章甜甜的解说太到位了,其实增加了我这里的难度啊hhh

先说

武侠小说中的男主是很容易被写成龙傲天的,但是这里我看到的更多是一颗藕摸爬滚打浴血江湖,三番路过鬼门关。这么想想,这个男主压力还挺大的哈哈哈。

从被虐到变强到三番脱险到强大到被围攻再被虐balabala…果然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他可不是一路龙傲天上来的,他经历了太多不公、阴谋、仇恨,经历了许许多多他这个年纪不该经受的苦难和针对。

甜甜说藕始终如一,他会为了爱的人扭转一切,如果世间不许,那就由他重写故事结局。

其实我不觉得世间缺勇者,有一腔热血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有勇气有头脑,又将坚韧刻进骨子里的,江湖中找不到第二个。

打破命运,突破极限,不愧是藕。

一个人的磨砺和实力总是成正比的。于是,不久的后来他登上江湖第一,也是理所当然了。

再说

和及冠之年一场阴谋之后终日走在刀尖上、不得不拼个你死我活的哪吒不同,敖丙因为他特殊的身份一直被天尊养在山上不受世俗叨扰,无爱无痛,不悲不喜,心境宛如世外高人。他是霁月清风的大师兄,内心一直抵触杀人——直到后来他看到那么多人想取他所爱之人的性命。

面对拾田帮三十六位高手的截杀,他依然能对敌人吼出“退,则不杀”的时候......我是真的能感觉到,灵珠不愧是灵珠,他的高洁是凡间浊物不能比的,他依旧慈悲为怀,他不想杀人,心性使然。

“敖丙以前用圆锤,一是因为它够重,可以压住自己手上的力道,二是因为锤面圆滑没有利刃,与人过招时,最多是将其震开,而不像刀剑,出手就无活路。”

不得不说,甜甜的这段设定真的很棒ww,很独到的见解。

“剑藏于翁,是收敛。

拔剑出鞘,是磨砺。”

“剑尖所指既是杀戮,无需多做解释。”

我太喜欢这章了,打斗戏特别考验作者写作水平,能把打戏写得那么美😭夸爆!

受混元天灵珠加持时他无情无爱,无情道中的他让自己尝试去爱哪吒,后来他不再被灵珠加持,回看二十多年,哪吒早就是他放不下、也不可能放下的少年了。

饼确实是一直在前进的人,从感情上来说。

就像文中的——生于乱世,就当顶天立地,无愧于心,他既然动心生爱,此生此世也只会有那么一个人,是被他藏在心窝中的。


——谈谈藕饼

其实这两个人都在前进,在为对方不由自主地改变。

经历了无数次暗杀、挑衅、背叛之后的藕,在姜子牙提点后,在看到敖丙为了他悟了杀人时

——他突然意识到若他可以收敛,若他没有那么急躁,或许就不会引来如此多的敌人,或许他的爱人就不必为了保护他动刀杀人。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二人谁都不会躲在对方背后。一个是世间无一物二的灵物,一个拥有盖世的武功,他们,从来都是并肩的存在。


回想当年的心动瞬间,在藕饼还没有正式确认关系之前,他们都是好清纯的少年啊😭妈妈粉要哭了

当年还会说“师兄,你若再这么絮絮叨叨,我可就要亲你了”的藕都好青涩啊啊😭即使经历了那么多,哪吒在敖丙面前,也依旧是个炙热的少年。

在漠北魔门的相伴相守的那段岁月,其实也是他们大灾大难间难得幸福快乐的日子了。若是知道日后会被卷入那么多阴谋,这两个人当初一定不会为“成亲”和“做相生相仪的道侣”这种事纠结分居了。越是经历后,越觉得当初两个人的日子难能可贵。

所幸在克服艰难险阻,渡过重重灾难后,他们还拥有相依相守的大半生

洛阳观牡丹,湖心亭看雪,一切美好都属于他们。


有遗憾吗?有的——


这篇文章最让我吃惊的其实就是敖家线的BE,是真实的BE了啊QAQ!!甜甜没有手下留情,被夹裹在皇权斗争之中想要独善其身屹立不倒的敖家终是家破人亡了。

看惯了二人克服重重困境,读者受思维惯性影响到了这里也应当是——他们二人力挽狂澜,救陷入绝境棋局的敖家于水火。

仿佛他们是上天的宠儿有着摆平周边事的能力。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确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二人皆知自己身在棋局,下棋的人甚至仅一墙之隔。最后仍然没能走出执子人的计划。

论心机,他们确实玩不过申公豹,而不如人,自然会留下遗憾,这一刀下得痛,也必然。


到这里我终于想起了一个甜甜篇末总结没有提及的角色。

从因果报应的角度,敖明是应该遭报应的。

她毒害夫人拆散敖丙父子又下毒报复,即使她确有受到不公平的审判,但一开始就将自己的恨意加诸在一个无辜的汉人女子身上,用错误的方式做无法挽回的事,应食恶果,杀人偿命,一报还一报。

可惜很多时候,上天都是不公平的,可能每段故事都会留有遗憾吧。

也是因为遗憾,才会有放不下的人吧。

敖明这个角色的个性也很鲜明,解读起来不难但是角色本人不简单,相比敖家兄妹她的戏份确实少了些。敖孪......我个人看他时觉得有点纠结不太好评价,也多亏了甜甜篇末的那些话让我更加透彻地理解他。他之外的其他角色,甜甜所说的也是我所想的,相信每一位读者都有共鸣,每一个人物甜甜诠释得都非常好。

申公豹的死给我一种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的感觉......他的死依然没能救出敖丙,而他走过的路用过的计却是使得敖家家破人亡了。

这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其实本心和姜子牙一样,只是想亲眼看到那太平盛世罢了。

他的结局,甜甜描绘得太令人刻骨铭心,很虐也很震撼。

总之,还是那句话

甜甜给每个角色都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不同的精彩。

————

再写快4000字了,感谢看到这里的你,看过这篇的请跟我一起夸她 @甜-度-值 !!如果我会写文评可能4万字都打不住,我还有很多想吹的但是语言表达能力有限了

总之这真是超级棒的一篇文章!!从文笔、剧情、人物塑造各方各面都堪称完美,它绝对值得你花时间去磕,没看过的一定不要错过😭强推

点击这里收获所有精彩→【藕饼】师弟请自重(01)


20200202,我永远喜欢甜甜.jpg

我的千字长评已经奉上,甜甜的万字更新还会远吗XD

评论(2)
热度(209)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总有温柔值得被守护✨

© 陌° | Powered by LOFTER